当前位置 : 首页->党政专栏 -> 内容

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

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

作者:求是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

★ 我们迅速调集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星夜驰援、奔赴一线;

★ 我们迅速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倾尽全力、不胜不退;

★ 我们迅速动员14亿人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起严密防线……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由衷感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而执政的党,在任何困难和挑战面前,都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不辜负人民的信任。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党制定各种政策、采取各种措施,都以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因而能够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同时,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样的制度优势,可以防止出现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分散局面,减少社会内耗。

面对疫情来袭,党中央迅速建立统一调动、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保证了国家政令统一、步调一致,使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遏制,保持了社会稳定、人心安定。

整体利益置于首位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构和完善,始终把整体利益置于社会首位,不仅从根本上克服了个人利益至上导致的各种利益对立及冲突,还有利于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

这样的价值取向,明确了正确处理社会整体、群体、个体之间利益关系的基本准则,促使了集体意识、国家意识的形成和不断强化,也为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治理机制奠定了道义基础和思想基础。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社会各个群体以及绝大多数社会成员之所以有那么强的大局观念,为抗击疫情约束自我乃至牺牲自我,就是因为社会主义制度对整体利益的维护不断强化着人们的集体意识、国家观念,并使人们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得到进一步升华。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人民的各项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的多样性需求,不断为人民的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面对疫情,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权和维护人的尊严的直接体现。

党和国家关注了人民的呼声、回应了人民的期盼、维护了人民的权益,自然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全力支持,整个社会也就能够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这是我国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因素。

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

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有效进行社会动员和资源整合,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社会合力。究其原因,至为重要的就是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民主集中制。

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决定了关系国计民生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技术资源等大都由国家和集体来支配,这就为国家进行有效的社会动员、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资源和力量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集中,有利于统一意志、强化共识,保持政令畅通,使党和政府决策部署得到迅速有效地贯彻执行。

在不断总结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实践经验基础上,我国已创立了一套独特的社会治理体系,即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

在防控疫情过程中,这一制度优势把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迅速动员组织起来,形成统一指挥、按需配置、协同合作的防控体系。

依法治国

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依法治国,把国家和社会治理纳入法治轨道。

我们党在总结新中国法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完善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思想,推出了一大批具有标志性、基础性、关键性的法律法规,使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备。

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党和国家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发布的各种信息报告、推出的各种防控举措,都是于法有据、有章可循的,从而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序。

疫情防控斗争实践证明,更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所在。(稿件来源:学习强国)